親愛的新人朋友:
這份文件是婚攝鯊魚影像團隊在婚禮平面拍攝前給新人的一份參考與建議~
希望新人可以抽空把這些參考事項看過一遍喔!
字數雖然有點多但是有你們的配合一定會讓婚禮更順利,
拍攝也一定會更順利,照片更豐富。

關於【儀式】拍攝時的建議

  1. 當天或許會因為緊張而加快了動作和腳步,平常熟悉的親友們變得好像陌生人般,大家都是帶著祝福的心前來幫忙的,保持輕鬆的心情和愉悅的笑容和大家寒暄吧!這樣對拍攝上是會加分的喔!
  2. 若有事先安排當天的流程表,麻煩記得給我一份,讓我能知道在甚麼時間點會有哪些事情發生,這樣我才能為你們紀錄下來。
  3. 若當天有不懂的習俗可以詢問我,通常我不會去指導或是引導儀式的進行,這部分應該是由長輩或是媒人婆來控制,除非當下媒人不懂需要協助時,我才會給予適當的建議,或是儀式過程中發現有重大問題,我才會請你們暫停一下。
  4. 有些親友或是長輩會因為害羞而不想被拍攝,但也有些親友其實是很喜歡上鏡頭的,若你們有類似這類型的親友喜歡瘋狂被拍,請務必告訴我,一定會幫忙多拍。
  5. 若當天有其他親友也有要拍攝,請新人幫忙告知親友別卡到攝影師的拍攝位置,尤其是在重要儀式進行時或進場的時候,另外常常碰到一個狀況,就是在拍攝合照時跟著攝影師一起拍攝,這樣非常容易讓被攝者不知道該看哪台相機,最後照片會有親友沒有看著鏡頭的情況。
  6. 會前會溝通時,請盡量詳細與我說明雙方的流程,以及希望拍攝的人、事、物。
  7. 當天若有親友想要跟新人合照,請直接找我們即可,不用不好意思喔!如果當天有另一位助理隨行,會安排一位協助親友們拍合照。
  8. 若有「丟扇子」和「潑水」,請在禮車要離開前,先把拿扇子的手放在窗邊,等禮車開始行駛後,再輕輕將扇子向後輕拋即可;另外潑水的時機也請在丟完扇子後再進行,我沒有分身,如果同時一起動作我可能無法拍到喔!
  9. 儀式過程中,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千萬不要強忍著淚水和把想說的話忍住,妝花了再補就好,因為這些過程沒有第二次機會喔!做最真實的自己,當天的畫面才會感人。
  10. 當天若有想要拍全家福合照,記得空出時間給克萊門,並且請你們的親友當號召,這樣比較有禮貌且有效率。
  11. 若是在飯店內進行儀式,請務必整理好房間,因為當下飯店代表女方家,禮貌上當然不希望男方親友看到家裡雜亂的樣子,拍出來的畫面也會比較好喔!
  12. 若是在自宅進行儀式,請務必規劃到動線和移動空間,俐如:奉茶時、戴項鍊戒指時,以免會手忙腳亂。
  13. 在戴戒指、項鍊、蓋頭紗、掀頭紗等重要儀式時,動作可盡量放慢些,但不用到超級定格狀態,也不用一直看著鏡頭,自然的眼神互相對望即可。

關於【婚宴】拍攝時的建議

  1. 進場時的燈光越單純,較有可能拍攝到好的照片,有很多宴會廳會用五顏六色的燈光,讓現場比較有燈光效果,卻把宴客廳搞成了像舞廳一樣,當這些五顏六色的燈光照射在新人臉上或身體上時,這樣後製也無法挽救喔!
  2. 進場時請放輕鬆、保持微笑、慢慢地走,享受親友給你們的歡呼聲與祝福,且走越慢成功的照片量也會提高,切記不要一直低頭看裙襬,除非你想要一堆低頭的照片。
  3. 進場時無論是否有小花童、伴郎伴娘引領新人進場,請保持2~3桌以上的間隔距離,以免會檔住親友的視線和拍攝的最佳角度喔!
  4. 有些場地在紅毯兩側會有較高的花籃擺設(俗稱鳥籠),如果餐廳的投射光線較低,一來很有可能把花籃的陰影投射到新人的臉上,而這些陰影是無法透過後製處理掉的,二來會檔住親友們觀看新人的視線。
  5. 有些餐廳或是婚禮佈置人員會在主桌擺設較大型的盆栽擺飾,這樣會造成親友或攝影師無法觀看到新人,當天的主角應該是新人和父母親,別讓桌上的擺飾造成親友們無法觀看到你們的笑容喔!
  6. 同上,賓客桌上常常也會有擺設,麻煩新人提醒餐廳人員在上菜後記得要取下,以免用餐時同桌的視線被擋住,也可避免敬酒時拍攝主角變成擺飾。
  7. 進場時,請餐廳員工及新娘小秘書盡量不要出現在紅毯上,有些小秘書好心為了要幫新娘拉裙擺則會一直跟在新娘後面一起走紅毯,畫面會不太美觀,其實只要沒有其他人走在紅毯上,也就不會有踩到新娘裙襬的事情發生。
  8. 婚禮紀錄當天主要還是以紀實為主,類婚紗擺拍的時間有限,不見得有時間細心安排光線和擺姿,還請新人多多見諒。
  9. 請務必告知餐廳人員,在新人走上舞台時,請將投影機關閉,因為投影機投射出來的光線有可能會照射在新人臉上,這也是無法透過後製處理掉的。
  10. 婚禮現場的主持人也算是工作人員,在活動進行時都不應該出現在畫面上,只要舞台上有活動在進行時,最好請主持人在台下主持即可;若主持人本身就是新人的親友則就不在此限內。
  11. 請告知餐廳人員,在敬酒和觀看MV時盡量不要上菜,因為這樣會影響敬酒的動線和觀看MV時親友表情的捕捉。
  12. 無論是在進場、舞台上或是敬酒活動中,餐廳有甚麼顏色的燈光打出來,新人和親友身上就會有什麼顏色的光,除非新人喜歡這種類型的照片,如果希望有正常膚色的照片,就請餐廳把七彩霓虹燈都關閉吧!
  13. 送客時,因為我不會知道有誰想要拍合照,所以請新人自行請想拍攝合照的親友留下來在送客區拍照,如果父母親也想一起入鏡,也要請他們一起站在送客區一起拍合照喔!
拍攝注意事項 was last modified: 3 月 25th, 2020 by sobouser